兔学耆宿

张子健毒唯,只磕角色水仙和狄芳父子情,其他一概不吃

云梦睡虎地秦简阅读心得(二)

秦律中令人感慨感动的人道主义精神:

1.如果有人在路上被人劫持,百步以内的路人若不施以援手,会被受到严厉处罚。

2.治吏不治民——官吏必须“审悉无私,精洁正直,谨慎坚固,明察秋毫,安静不苛刻,赏罚得当,慈爱百姓”

3.夫妻平等,丈夫不可家暴妻子。相比汉律中三纲五常下“丈夫可以鞭打妻子,只要不动兵刃”的条款,秦律这一规定简直让人感动。当然由此也可以看出北大藏秦简中的悍妇是哪里来的😂都是惯出来了的😂

4.限制父权,若是父亲气的要杀不孝的儿子,必须上诉官府,官府取证后再做处罚,这个儿子还包括非亲生的过继过来的子侄。

5.拒绝一言不合拷打犯人,靠拷打审讯犯人的官吏是垃圾。能得口供的就口供,只有多次翻供前后口供不一的可恶犯人才能刑讯逼供。

6.明确故意犯罪和过失犯罪

7.未成年人犯罪和成年人量刑完全不同

8.自首减刑

9.不服审判结果的当事人或其亲属可以二次上诉,也就是“乞鞫”

10.通过法律问答,延行事等方式,将制订好的秦律在实行之前先以文法形式昭告天下,官吏百姓预先了解何为可何为不可,也可提出问题。

评论(8)

热度(63)